一個好事的人,若從百年前某种較舊一點的地圖上尋找,一定可以在黔北、川東、湘西一處極爲偏僻的腳隅上,發現一個名為“鎮竿”的小點。這地方本名“鎮竿城”,后改爲鳳凰厛,入民國之後,改名為鳳凰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————沈從文《鳳凰》

    是否需要前言這種東西?抛開對於這個問題的諸多考慮,反正接下來要敍述一下這幾天的遊歷點滴,哪怕流水賬也好。 



一回到長沙也顧不上頭晚一夜顛簸舟車勞頓,就頂住烈烈的太陽出去和大家見了面,八戒顧慮多多,我明白那樣的行事風格也就不再多說什麽,五人最終四人成行。當晚定好星期五啓程,雖然是周末,難免碰上高峰,不過爲了配合倩倩的時間,還是如此安排了下來。于心不安她一人去買票,我倆第二天早上一起去了火車站,還算順利,之前已經提過了就不再贅述,週四晚上確定路綫(後來幾經更改,計劃趕不上變化)。 

    星期五pm ,火車還算准時地到站卻晚點開車,將座位換成靠窗一堆霸佔,開攤扯談。其間對面男士補了張臥鋪票趟著睡覺去了,而我旁邊貌似大學生
男生幾次想插話進來,卻都被我們拒之門外,不理不問。哪知他也沒有鬱鬱寡歡,反倒看起隔壁桌兩對情侶檔打牌,自娛自樂。

    那是一個早就預計到睡眠極度不好的晚上,夜間行車冷氣過於強勁,吹的背脊涼涼的,變換無數种姿勢,沒有一種合適入睡,相反換來永遠不超過十分鐘的昏睡,又再度醒來。其他三人倒是那種不咋挑地方就能入睡的。淩晨時分,第一輪睡眠后,四人又開始聊天吃東西,然後我又進入輕度睡眠……


       ……晚點差不多四十分鈡,我們終于到達吉首火車站。買好返程的車票,就開始四下找車去汽車站,其間還差點跟了一輛黑車走,還好我們見勢不對后就趕緊下了車。打的去汽車站坐上去鳳凰的中巴,一路上綠色無邊。地處山區的緣故,所以最常見到的就是梯田作業了,底層種植水稻,高層一點就是玉米(某人還跟我說那個是高粱,簡直汗死XD大水牛在渾濁的小水池中趟來趟去,悠然自得。

    到達鳳凰大橋時,被某個歐巴桑拉下車,去看她傢的客棧,由於周邊環境實在是很差,於是我們婉言拒絕了。接下來,走過鳳凰大橋到南華門等待童之前通過論壇認識的管理員某某,也是鳳凰的當地人,來幫我們引路。雖然吧其貌不揚,但是人還是挺好的,一路陪我們找客棧。那天江邊的吊腳樓普遍漲到了一百以上,沒辦法,最後我們在老營哨街靠近跳岩的地段,找了一個不靠江的客棧。四十元一晚上的標閒。事後證明住在那裏不錯,江邊其實很吵,而且這岸明顯比對岸要熱鬧很多,我們那個地段很方便,出去是跳岩,老闆和老闆娘人都超好的,呵呵。 清洗完一身垢膩后,某某就帶我們去新城那邊吃飯。大使飯館客滿,我們便屈從身就在旁邊的萬木齋吃了一頓,不過雖然這傢餐館網絡上也有好評,但是吃過后也不覺得怎麽樣,相反血粑鴨做的的確不合胃口,四個人都不愛吃。謝絕了某某免費帶我們去奇梁洞的好意,一路返回古鎮,在路邊攤買了點水果,並且小逛了下,回到客棧就倒頭大睡,到了晚上快八點鈡四人才出門去尋覓食物。相比之下,我覺得古鎮的夜晚別有一番風味。很容易聯想到文人筆下的周莊,體味到商業化后的氣息。老營哨一線不乏酒吧,頗有小資的情調,但是怎麽心頭總會一種說不出的怪,我想我是疑心多年之後,這裡完全物是人非,失了原始的面貌,該多可惜。去的人多了,得到和失去之間的比例,往往難以預料。這個夜晚我們都在瀏覽風光和吃東西,僅此一家的梅花糕,燒烤,還有美味的甜點……吃燒烤那條街,滿是中華田園犬,來福和旺財拉幫結派在街上混吃混喝。值得一提的是,soul too這傢的甜點,真得不錯。Tiramisu也沒有讓人失望,只是醮咖啡那層苦超出我接受的範圍,但裏面的cheese味道很濃厚,現在想起來都流口水。暗暗的燭光,讓人沉溺快樂的甜點,本來是很有情調的,可是童那個大嗓門,哎,老闆沒有把我們趕出去就是好的啦。在店内還有位約摸二十多嵗的女性,點了一瓶啤酒,和我們一樣坐在靠窗可以眺望沱江的位置,在我們進店之前就已經坐在那裏了,不知道她坐了多久。中途老闆很禮貌的過來幫她換蠟燭加冰塊。她走時還用相機拍了一下店内的陳設,好像雜誌記者,看著墻上的畫也會孩子氣的笑出聲來。不知道是tiramisu甜美的味道還是當中小小的酒精作祟,讓我微微有些醉意,很放鬆很放鬆,這才是品味的最高境界吧……從江邊轉入幽暗深巷,枕在鳳凰安然入睡。


       在鳳凰的第二天,按照約定到沱江下游泛舟,早餐難吃到基本上可以忽略。黑黝黝的船夫,撐住長長的杆帶船順水而下。這個時候,立馬會想到人們認識鳳凰根源——邊城。水草快要長出水面,豆娘和紅蜻蜓飛舞,應接不暇。我比較愛看豆娘的成色。沒想到我們在鳳凰的“濕身”也正式延續。風景還沒來得及欣賞,就被下游上來的幾艘船給盯上了,他們仗著人多勢衆,左一瓢右一瓢地襲來,於是全身徹底濕透,狼狽到不可勘言。那幾艘船上的人,簡直就沒有理性,連感性都沒有,只有獸性,發了瘋的朝我們潑水,力單勢薄,反擊也不起作用。我們四人慈悲為懷,回程之時也沒對下去的船怎樣。好人通常都是這樣的,哎

    上了岸,順道去了沈從文先生的墓地。墓碑上面寫著那句“照我思索,能理解我,照我思索,可認識人。”沉疑片刻,還是有點不解。關於鳳凰的最初印象,大抵都是從沈老先生筆下獲悉,而沈老先生那個時候的古鎮和故事,我也只能夠從書上去看、去聼了。向沱江上游走路回客棧,又是洗澡,完了出去吃東西。這次是對岸出了北門城樓的那傢“城樓子”,後來才聽説這是古城裏既便宜又好吃的一家了,實在是有口福。吃完又是吃,一路試吃過去,在幾傢著名的薑糖店跟老闆討價還價,被當成初中高中生,後來我們把身份一晾,老闆直呼看不出來,呵呵。那個下午吃薑糖吃到嘴軟,但是殺價很爽。古鎮上幾大景點幾乎被我們走了個遍,單單是在門口看看就足已,因爲進去裏面需要買古城通票,實在沒什麽意思再加上很貴。晚上跑到天下鳳凰看苗寨晚會,僵屍那段弄得我有點怕怕,要說現在是X月,這些東西很詭異,想來就顫。不過說起鳳凰,在過去是一個很神秘的地方,再加上這裡的人普遍比較相信巫蠱的東西。晚會上當然少不了苗寨的吞火把,上刀山招牌節目。當時我就和童說,你看只有中國這個地方才有這種比較“野蠻”的表演,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一個民族的文化,世人對於此褒貶不一。而放在以前,很多人將這個看成是一種神所賜予的力量,而科學發達的今天,很多人又懷著疑問精神,想一探究竟,企圖揭開面紗背後呈現,或者僅僅是看熱鬧,而我則早就在電視裏面見慣不怪了。晚會結束之後,我們又到那條街的下面去吃燒烤,這條街晚上是鳳凰最大的燒烤一條街,白天則是交通要道。風味比頭天晚上的要好很多,可是原本天起就很炎熱,在加上燒烤吃得多怕上火,在鳳凰我幾乎天天都喝王老吉,我在廣東都沒有這麽頻繁地喝耶!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傳説中背著吉他走唱的小女孩,又是幾只中華田園犬,還有很多求援學的小孩子。等待上餐的期間,幾個求援學的小孩走過來,看著他們我只會覺得麻木。儅童掏錢的時候,我看著那個小女孩將目光移到童掏錢的手上,我看著她擡起頭,我看著她也正好看著我,緊接一個閃避的目光,那個孩子略顯渾濁的眼神讓我覺得她並不單純,這也是我之所以麻木的原因,或許我的心内還有些許的失望磨滅了某些東西。


    爲了驅車去苗寨,不得不早點起床準備,老闆說他沒去過,所以也跟我們一道前往。後來才得知,這次路途中的茶龍洞瀑布是三個月前才開始帶人去參觀的。我發現早起有一個好處,那就是可以吃剛炸出來的油條和大口喝豆漿。我有多少年沒有這麽吃過了呀,四個人呼啦啦吃得不亦樂乎。那一桌的糖被我們加了大半碗放在豆漿裏面,如果都跟我們一樣,這傢店面估計沒啥錢賺。上了車,一個苗寨的小伙是我們這一次的導遊,後來他對我們也頗爲“照顧”。車上多數是一家大小,還有兩大胖子,有一個還是學長咧。那兩個人的體力簡直就是不敢恭維,哈哈。趕集時間不對,邊邊場也未曾聽説,還據説有一個“打落寨”,因爲過黔、川、湘都沒有將其划在地界範圍内。大概一個多小時之後我們到達下茶,接近貴州,在這裡還可以收到銅仁發來的短訊。若是放在幾十年以前,這裡對漢人來說是一個有去無回的地方。寨子安在山坳坳裏,是寨主接待了我們,並且和我們一起去了茶龍洞瀑布。下山的路很陡峭,如果是下雨天,根本就不能行人,還好那天放晴,不過烈日炎炎的滋味也不好受。走到一半就有人放棄了,大概有十二個人走到谷底。接下來便是向更高難度挑戰,順著水流向上,朝瀑布一步一步靠進。水流急,加上岩石上佈滿青苔極易打滑,我們還沒反應過來童就大大摔了一跤,不用説什麽都濕了。一路上導遊和寨主還有客棧老闆負責牽住大家,好不容易,我們到達瀑布砸落的水潭。仰望落差218米的水飛流直下,由於風力非常大,我們只能站在人所能夠承受最近的地方,離落點大概有十來米的岩石灘上,眼前的水潭裏兩三道若隱若現的彩虹,美不勝收。水點隨風密集地打在臉上,睜不開眼睛,霎那閒會讓人覺得窒息。看過最美的風景,回去變成了一件苦差,這個時候思思也破功摔了兩跤大的,小的就無數次,童從一開始就沒停止過摔跤,扁平足=_= 我和倩倩還好。可以說,下去的時候比上來更加危險,完了導遊就很“照顧”我們的把童和思思給拖下水去水療,倩後來也被弄下去了,就我一個人在岸上,背著大包小包。雖説已經淋濕了,但我也不想全身濕得那麽徹底啦。上山的路跟預想一樣累,加上我平時壓根不怎麽爬樓梯,缺乏運動,喘得上氣不接下氣。         回到客棧一如往常立馬洗澡,然後一群拖鞋黨出去吃飯,那晚在跳岩放了河燈,許什麽願這裡就不說了,哈。放完河燈后去了最近水木吧,那裏除了環境和窗外的風景不錯以外,東西就不怎麽讓人滿意了,香蕉船一般也就算了,什麽裝飾也沒有,賣相很差,雞尾酒像雪碧。坐到差不多一點,大家都挺疲憊的,邊商量明天不去德夯了,邊拖住腳回去睡覺,結束了我們在鳳凰第三天的生活。 


        最後一天,實在是寧願賴床也不肯起來去吃豆漿油條的第四天,起來之後直接去吃中午飯,這次又去了城樓子,那傢的確不錯,口味算很重的那種。很佩服我們自己頂個烈日,超過三十五度的高溫從中午逛到下午,幾乎又把整個古鎮走了一遍,思思那個購物狂,買了不下十對耳環,然後又是瘋狂的殺價,除了給自己戴還要送人。唉,我也小買了幾樣:)

         總歸來説我們都在吃,玩,還有每晚搞不清楚地“三角債”結算中度過。總歸來説鳳凰是一個挺美麗的地方,總歸來説這次自助游還算成功。 

   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趕著當晚的火車,臨別,最後看了夕陽下美麗的鳳凰,或許我還會再來的,我在心裏面默念:只是到時候,你還是這番模樣麽?





ps:寫到最後發現自己非常虛脫,很多地方都已經做到簡練了,不可能每件都盡數。反正最美好的東西我們已經留在了心裏面。相片這種東西還要遲些再放上來。


    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s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