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經一星期日日夜夜的磨耳皮,差不多功夫遞交心得。

      較之衛冕冠軍, 小霸王這名字覺悟高多了,文案卻是結在心頭一疙瘩。比如“愛決心比丁丁更強,i創作比美眉善變”,兩個對比因何而生?實難理解,尤其是後半句,顯得強辯的創作很掉價。以至其他,表面極富煽動力,可文法硬坳,個個字眼都燎不起心中的火苗。何來入木三分?因文案背後的推手糾結了好一陣,拿到專輯一瞅,赫然“黃婷”二字。頓時无言以对。再談專輯外觀設計,棚内四人正面照,表情微妙,幾乎沒pose,封面既非自成一格的震撼設計,也非吸引人的宜人景致,連團名都打錯,唯獨鍾愛歌詞背面那幅,雖然明白起點艱難,明白某些必然,但難免失落,不過既成事實,也無法改變,只是建議之後文案、設計、校稿能夠再真心、再用心、再細心。
    《傷心大街》——發端
      約莫五月,強辯以“四人”形式站上河岸,第一首新歌正式曝光,無疑是一個轉捩点。強辯最初夢想的起源地,曾經五人的舞臺,剩下四人繼續奮戰,加上技師土元請辤後即將踏入軍營,於是《傷心大街》,一貫的黃牛式曲風,一字多音,尾音上揚,朗朗上口,即使只是首簡單的傷心情歌,隱約閒總透露點不安。幾個月混沌不清的錄影版洗耳,抹平的新鮮感從CD中再度尋回。修改的歌詞、編曲已臻成熟,不枉費78場校園的歷練,環境音的收錄以及開頭木吉他作背景的清唱足以窺見唱片的用心。說(所)有的安慰都獻給明天 一個人也可以追(醉),說所、追醉,傻傻分不清楚。
    《好人卡》——我只想當壞人 
      如果說《傷心大街》是強辯的青春紀念冊,那麽《好人卡》則是新篇章的扉頁(好史詩般的比喻)。電臺首播乍聼之下,誤以爲是某日本動畫的主題曲。吉他和鼓在編曲上承襲第一張,可以對比《勇往直前》由於是小花作曲,吉他整個超拉風做了回救世英雄,同樣以易學易唱為導向(貌似這張都走這條道),不同上一首中規中矩的乾淨,樂器口味漸重,不乏突破,爆點的節拍,硬朗的吉他,沉穩的bass,d&b尤為出色,連帶細胞都跟著跳躍起來。口白道出年輕世代的心聲,若當成一曲小品,應會深得人心。另外,小猴的獻聲(not獻身)把秋葉原電車男式的渴望展現得淋漓盡致。啊~漏了主唱,黃牛維持水準(他的水準在哪?笑)and 現在這換邊分的髮型挺不賴!介於repeat太多,我對此曲早已免疫,881。
《小霸王》——這地方 我就是 小霸王
    小霸王們非常愛演情景劇,小猴硬是決心獻身到底,絕不中離,不對,是獻聲XD個人認爲進主歌前的吉他部分與傑尼斯k團的《she said》有異曲同工之妙,甚至相似。歌曲的行進方式,殘留五月天的影子,難道是j-pop作祟?非常簡略,簡略得不過癮就over了,但黃少谷到底交出讓我頗有點小驚艷的歌詞,這是多少苦口婆心換來的啊(毆)江東一眾聼我令,水(隨)我孤軍齊抗敵XD(不要串去將軍令喔~)流暢得一氣呵成,血氣方剛,難得霸氣。
    《幸福的預言》——這絕對 絕對是傑尼斯團體
    駭翻一輪,中場透口氣。小花作詞作曲,不了各首歌曲的創作先後,“詩篇(屎片)”“終點”等相同字眼易生微辭。只差一腳踹過去,小花的話,就算勒。據説《幸福的預言》是黃牛佈置的命題作文。弦樂的緣故,一度把我拉到nic《巴斯光年》的調上去(迷)。夾角拖鞋此類樸實生活化的字句,譜出一段雋永的幸福預言。主歌処,黃牛捏著嗓子營造的甜蜜感,俺著實消瘦不起,同是抒情慢板的《你敢知》明明就拿捏到位啊,聼一次,毛一次,忒動人,所以,問題在於他正音未夠班八...副歌搭配天使般動人和聲,大大加分。(強辯裏誰都比主唱唱得好)緊跟市場主流,這絕對、絕對是傑尼斯團體將會廣爲傳唱的曲目,此外,必定搭配三角架麥克風和經典手語。
    《豁出去》——現在我沒時間喘息
    哇靠!就是愛這種爆點歌!!!樂器不用多說的強大,主唱更是空前強大!沒白看好你!“你鑽進我的身體,貫穿我的心,現在我沒時間喘息,等著被槍斃...”仿佛一股氣流真的鑽進身體,貫穿心臟,血流加速,來不及喘息,就差“砰”一聲倒在槍下。讚美之詞,溢于言表,碰上最愛的歌,除了丟幾句驚嘆的髒話,反而不知道從何說起。就涮(算)我剩一秒鐘,我也絕不會放手(涮鍋講求火候,不緊不慢,主唱果然深諳涮涮鍋之真諦!)
    《S.Y.B》——毫無邏輯的收尾
    黃少谷英文雖爛,shake your body他還是知道啥意思的,不小心觸探到他妄圖為自己平反的心。有什麽好平的?哈~既然本意是將《1234》的電音發揚光大,自然聽到諸多元素,fusion風玩轉于股掌,歌詞鬼馬,vocal難得唱得隨性且高水準發揮,融入jazz大樂隊的氣氛,低頻的D&B變得柔和迷幻,異常出彩。但是,毫無邏輯的收尾,這歌會不會太短了點???創作力跑哪去了???
    《不應該》——不應該沒有鼓點
     毛爺爺、鄧爺爺教導我們要“求真務實”,怪獸參與作曲,理所當然,每個音符,無處不在的五月天。尤其“是誰將我的心打開”,毫無疑問,典型的五月天式曲調,加上黃牛的咬字完全抓住了陳信宏的精髓。無從知曉強辯作這歌的想法,平心而論,我聼不到太多強辯自己的東西。撇開前述,單就歌,營造的畫面感倒是存在,第一個“是誰將我的心打開”黃牛的確在“運功”控制氣息和感情,三三七的句式,極易傳唱。關於最後那句“嗯額恩額吼”哼唱的不雅比喻,此處不便敍述= =+
    《昨天今天明天》——改觀?
    接觸的第二首新歌,之前的影音版弄得我不怎麽prefer,印象裏cola的本質實在滿不樂團挂的,而且歌曲本身亦不大適合由黃牛的嗓音去演繹,難免說了不少不中聽的話(汗)拿到專輯,弦樂,電視劇主題曲般灑狗血的起承轉合,黃牛的努力詮釋,終究勉強了些,不是咬字太重就是聲音太虛弱,兩大弊病,暴露無遺。相信cola自己唱會動聽許多,畢竟 《昨天今天明天》是旋律悅耳的好作品,一起吃完泡面前的歌詞與居後的曡詞也不缺少打動人心的力量,鼓和bass更是溫柔地落在心間。抑或,大家私底下再好好磨合吧。
    《不知道》——你就像購物的頻道,卻只賣給我菜刀。
    類似《美麗新世界》的開頭(我是名偵探柯南),《不知道》足見M團對黃牛的影響已經潛移默化至最最最深處。很難不在kitty貓的時候愣一下,很難不聯想到強辯喜愛經常彈唱的《聼不到》,如同“我的聲音在笑,淚在飆”《不知道》訴説著不知道淚為何會往下掉,用的卻是輕鬆的語氣,一種對愛情的反諷,自嘲,其實一刀下去,心早已淌血不止。好了,《不知道》侵蝕大腦功力很強,連我周圍的同學都入魔了。“你就像購物的頻道,卻只賣給我菜刀。”好芭拉,但我超愛的,一定紅!期待黃牛“不滋道”和“不知道”的強烈對比。
    《不能怕》——沒在怕的啦
     經過鑑定,《不能怕》絕對能夠歸入兒歌、聖誕歌曲一類,充溢歡樂的氣氛。除了大合唱用來“啦啦啦”,鄙人實無特別喜好。
     囫圇吞棗,急於消化,始終欠完備考量,言多必失,可話匣子一開,就合不上。( 毆)小霸王們的的確確傳遞出他們奮力一搏的猛勁,音樂日趨豐滿,一個不小心就被他們給感染,老實說,儘管種種跡象表明《空白》與《不用愛我》收錄的可能性,出來後我還是一落千丈,落後反思一番,反而生出了些許體諒,從某种意義上,《小霸王》是強辯坎坷命途上的又一起點,對於舊作的苛求未免太過偏執,對於樂團不應該唱什麽樣的歌的微辭也許都缺少底氣,而和上一張進行比較絕對是件苦差,實際,相同的基點也略顯匱乏。頂多說他們正在逐步跳離地下團的原始質感,但一切都源于他們背著大環境的激變,不得已折中出一套消費時代的經營方案,如將其冠冕堂皇的稱爲進步也未嘗不可,況且誰都不能篤定妥協必是退步,再者,一時之擧並不代表日後之勢,隨心所欲需要資本,來自于當下的點滴累積。儘管隔著海峽,隔著不同行業的門外之見,爭論它從未停歇,佇立唱片業洶湧浪潮中的我們和他們,需要的是彼此真心的理解。耳機裏是《小霸王》,心裏篤定的是第三張,儘管又要等上一段漫長的日子。
     GOOD LUCK!

ps:總結下來,強辯的樂器部分非常強大,微詞最多的都涉及主唱= =|||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s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